2008/11/30

玩藝術012: 田中功起的一即一切

「一即一切」,有聽過佛家這句說話嗎?「一」是「一切」的基本,「一切」即是「很多很多」個「一」。佛學認為萬物皆無自性,一件物件受到外力的影響,才有自性。 「一」與「一」互相影響。想像國與國的地圖吧?一國的邊線彎出來,另一國的邊線就彎入去;海有怎樣的曲線,陸地就有怎樣的曲線。

這些例子也許太遙遠,你有試過返工返學的時候,悶得生無可戀,於是發狂的轉筆嗎?同樣是一枝筆,可以是書寫的工具,亦可以是解悶的玩具。那麼,你有想過,隨了轉筆,還有其他的好玩意嗎?誠意推薦你到田中功起的網頁吸取靈感!

田中功起生於1975年的日本櫪木縣。他善於重新發掘平凡生活用品的「使用方法」。你有因為手唔夠長,而把繩子縛在窗門上,方便開關嗎?田中於「how to close car doors」的錄像中,示範用同一個方法關掉一架貨van的門。他喜歡隨意到展場附近的家居用品店取材,然後即席「演練」一番。2008年的作品:Cleaning up the city hall by using politician's clothes就真的玩味十足,一如作品題目,他邀請一位奧地利的國會議員Wolfgang Zinggl借出西裝外套,交給一位工友姐姐剪裁成抹地布,打掃維也納City Hall的走廊。



最有田中風格的作品,就要數Everything is Everything(一即一切)了。他於作品中把玩紙巾、膠靴、膠盒、油掃、鋁梯、膠杯等等數之不盡的用品,示範令各式物件倒下的方法,有的利用物料本身的彈性,有的利用作者的「運氣」,過程風趣幽默。



初看田中的作品,除了跳躍的錄像外,亦被展示的方式吸引。 原來他修學初期,是學畫畫的,看看他選擇那些色彩豐富的雜物,甚為可觀。可見,單純講「Gimmick」是不夠的,即使用現成物料創作,也要有一絲不苟的創作態度。



參考網址:
http://kktnk.com

Kong Khong Chang © (welcome non-commercial copies)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Nice post. I useԁ tо be сhecking continuouѕly this
blog and I'm impressed! Very helpful info specially the final phase :) I deal with such information much. I used to be looking for this particular information for a long time. Thank you and best of luck.

my web-site - http://dentysta.wroclaw.pl/